Friday, March 13, 2009

需要与想要

好不容易渡过了两个星期的考试,虽然只是简单的小考,我却看得非常重,想必我对学业的要求变得严格了吧。躺在床上,往窗外望去,原来天空是那么蔚蓝,如清水般清澈。原本是想入个短眠,但脑子里紧绷的神经线却丝毫不松懈下来,有点辛苦,头开始痛了。十五分钟过去了,睡意随着时间的消逝而冲淡了。简考的结束印证了中考与高中考试的跫音近了。脑子里出现的画面越来越模糊,浮现的尽是些不快乐的事情,想着想着,我对我需要与想要的,终于弄清了方向。

起身,坐下,提笔,开始写了。

好久好久没好好写一篇文章了。我把这两年来所作所为、所见所闻,好好地反省并作了个简结。今天的思想中心围绕的是在“需要与想要”这个主题上。生活基本上在这两个词里形成了互动。“需要”指的是延续生命所需的必要元素;“想要”是一种生活的态度,在意的并不是必要的元素,而是要让生命过得更好,有者甚至用其为炫耀的一种后备或武器。

简单的拿个例子来说,我们每日三餐,基本的生活起居——衣、食、住、行,都是一种需要。是的,这都是身躯的满足,而并非心灵上的慰籍。非常感谢上帝让我生于这小康之家,生于斯,长于斯,所得到的远远超乎我所需要的。我是该满足了。但是,接二连三发生的事情一直在考验我心灵上的需要。现实社会仓促的步伐由不得我,每日与家人相伴的时间随着这趋势渐渐缩短了。不时拿起往年的相簿翻看着,想起童年与父母百分百相附的时刻,心里萌起了一股寒意。今时不同往日,与家人相伴的时候不再像以前那么多了。早上在学校;下午在空无一人的房子里;晚上在补习中心,这就是生活。与家人见面的时间,屈指一数,也只不过在车上或在饭桌上那短短的一、两个小时,这时间对我来说实在太少。

再者,母亲的生理状况不佳,一度休假几天没去上班。看着她那消瘦的身子,我的心情总是沉到谷底,一振不起。有时想起了不禁号啕大哭,深怕天公不作美。然而,忙碌的课业也无法让我有多余的时间伴在她身旁,聆听着她那耐人寻味的故事,并将心事吐之于她,轻松地聊个天。即使有空暇之余,妈大多也在床上歇息着。有时我按奈不住内心的悲动,一个人独自躲到房里,试着将眼泪往肚里吞,听听陈绮贞的歌,试着将自己与音符融为一体,喝着被稀释的红酒,试着将烦恼给忘却。

执着,太执着。

曾经,我执着于旁人的眼观、执着于我的中心思想、执着于太多太多的事情,现在我敞开了双手,才发现原来海洋那么辽阔,天空那么无际。高中初中一时,我曾与家里闹别扭,放弃了所有的东西,费尽了精神,一心一意为某个团体付出,不畏劳苦,求得只是那么一职。但是幸运女神从未向我微笑过,一度的失望曾让我想离开。最后,我还是不情愿将我付出的一切废于一旦,选择留了下来。是的,我错过太多太多学习的机会——无法参与国际性的露营、无法带领操步的团队去征赛、无法作主决定任何一件事情等。。。同时,基于我的执着,我放弃了其它的社团,到头来白忙一场。我那时承受的压力,不只是我个人的因素,家人也曾一度阻止我参与校内任何的活动,可说是禁足。崩溃到了极点,一度想放弃生命。那一念之差,曾狂啃止痛药,好让自己的头痛不再那么痛苦。庆幸的,被妈及时发现并阻止,防止悲剧的酿成。我所想要的只不过是个藉口,给自己磨练的机会其实在远方正等着我去挑战。

我感谢并庆幸所有一直在我身旁陪我走过的朋友们。没有你们一路上的支持与鼓励,我也没有机会在此与你们分享这则文章。“朋友”在我人生词典里永远是最重要的两个字。虽然曾经数落别人,但我却从不背叛友谊。这是我一直感到骄傲的。

我两年里,真的锐变了。从思想到行动,都有所成长。我好比一只蜗牛,在跑道上慢慢向前摸索并前进,试着抵达那看似永无尽头的终点。不畏怕粗糙的路面,不惧怕火红的太阳与疾风,背负着重大的躯壳前进,并相信曙光在不远处。同样的,我也背负着理想,在曲折的路上突破重围,抵达幻想国度的彼岸。

“需要与想要”,自己好好衡量吧,有一天,你会晓得其中的奥妙并在自己的学习国度里迈出一大步。

感谢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