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8, 2009

永恒的怀念

今天一早,我如常般起身刷洗,用了早点就去学校了。好不容易经过了大半天,期待已久的铃声再次响起,我带着欢愉的心情准备回家。

一踏进车里,妈都不说一句话。好吧,也许今日她很忙吧。好不容易逃离了车拢,回到家里。我真的是受不了了,便开口问道:“妈,今日耍酷哦,怎么都不说话?”望着她那目无神情的样子,一股不祥的预感涌上了我的心头,顿时紧张了。片刻沉默后,妈终于启齿了:“毅,今天早上小舅辞世了。”我答道:“什么?!”妈说:“小舅的气喘病忽然发作,舅妈在送他去医院的路上。。。”我不记得妈当时还说些什么,因为我愣着了。我无法相信,无法理解,更无法接受。那时,我没法做什么,只想哭。。。

我的童年回忆里大多存在着小舅的影子。不管我的童年记忆再怎么模糊,也无法忘记小舅那慈祥的脸孔。我爸和妈都是典型的生意人,应酬通常都应接不暇,所以我小时多半的时间都在小舅家渡过。小舅带着副黑色框子的大眼镜,在其背后的是双眼皮的瞳孔。笔直的鼻子,泛红的双唇是他的特点。当然,身上流着地中海血统的他有着典型的前额秃头,是我记忆最为深刻之处。犹记得小时候,他最爱陪我玩耍,甚至比对表哥与表姐们更疼爱我。我今日在课业上的成就,都是小舅在我小时候循循善诱的果实。我今日那么热爱华文,也是小舅在我小时播种的成果。

小时的我可谓顽皮至极。越是不可做的事,我越想挑战。小舅时常警告我不要尝试去骑他那置放于储藏室的脚踏车因为刹车器已无法正常操作了。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我避开小舅的注意,偷偷把脚车给开出门了。感受着疾风在脸上拍打的快感,我似乎忘了往来车子的存在。就在我骑得入神时,小舅的叫喊声把我给吓着了。在我还未来得及回首时,“碰”一声巨响叫我循音望去。映入眼帘的随即是一滩血水,而小舅正躺在那滩血水当中!原来小舅为了叫我注意身后的车子而不幸被撞上了。我吓得记不清楚接下来发生的事。直到小舅在医院苏醒后对我说的第一句话:“陈毅,以后小舅说的话你要听,告诉你不要骑那脚车就听话吧。”我当时已急得嚎啕大哭了。

踏入中学的门槛后,我便鲜少再到小舅家去了。繁忙的课业及永不结束的课外活动让我腾不出多余的时间。小舅不时都会与我通电话,问我几时有空暇去他那儿,说他要煮我最爱吃的海南鸡饭。十次的邀请里,我都推了八九次。不是因为功课繁重,就是在学校里参与着课外活动。如今,小舅的声音不再萦绕在我耳际,让人难以忘怀的海南鸡饭再也吃不到了,小舅慈祥的脸孔如今只是个抽象词。我后悔了,后悔没好好接受小舅的殷勤招待,后悔一而再再而三地拒绝小舅的好意。

这天晚上我来到了小舅的家,望着棺木里那冰冷的遗体,我抵挡不了泪水的涌进,又一次哭了。看到了姨妈那憔悴的面色,我感到不舍;望着表哥与表姐们那被泪水洗刷过的痕迹,我感受得到他们心中的痛。小舅,一路好走,我只想说—小舅,我爱你,你在我心中是永恒的怀念。

(被陆老师逼参加作文比赛所写)

1 comment:

Fabian Chew Pang Yaw said...

good essay! sure you will win the competition. Keep it up!